妄鱼鱼🐟超级咸-LI

三观不正 注意避雷!

这其实是种恋物癖?

自我幻想中的角色有时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乐趣。正所谓“意淫无罪”,将自我幻想中的角色无论是抬高还是贬低都全权由我自身掌控,而我正在享受掌控整个故事和人物命运的乐趣。那么这个人物再美好、再完善,对我来说是不是“人”呢?答案是否定的。我以人的视角臆想一个故事,而臆想故事中的人不可能被抬升到与我一同的高度,因为这就是幻想故事的本质。这些人物变化再多样依旧是幻想的衍生品,他们是也只有可能是“物”。在幻想与创造的过程中,他们就不曾被赋予“人”的立场。
换一个角度。幻想故事的掌控者不是我而是别人时,我以旁观者的立场看到的,脑中所感受到的,那些人物是“人”吗?他们不由我掌控,却由与我同等高度的人掌控,他们还能算是“人”吗?
再换一个角度。如果那不是一个幻想故事呢?你若接触到的人,对你来说真的是“人”吗?你怎么形容他/她呢?当你试图用词语描绘的时候,他/她的形象是不是就已经在你的脑子被加工过了?你用词语描述他/她,跟用词语描述一件物品没有什么本质区别。
如若再换一个角度呢?你如何形容你自己呢?你在试图描述自己时站在了哪个立场上?我最讨厌自我介绍、自我总结、自我反思……那不可能客观,甚至当你试图客观的时候,你已经把自己推向了“物”的那一面。但你又不可能完全脱离“人”,因为你自己的思维在那里。人的本能、生物的本能会保护自己。
当你爱人的时候,是爱“人”还是爱“物”呢?
你如何肯定你认同了对方“人”的身份呢?
你甚至要如何分辨你是不是“人”呢?
也许我只是在偷换概念,也许所有的爱都是恋物癖。

评论

热度(2)